星期五, 2月 17, 2006

愛的言語

一般熱戀中的情侶或初婚的夫婦較容易表達愛意,例如常掛在口邊的「我愛你」、「我很掛住你」或「我很想見你」之類的說話,隨口便能說出三、四句。然而,當夫婦生活日久,特別有了孩子之後,愛的說話自然減少,因專注在孩子事務或家庭瑣事上,忘記夫婦間重要的「愛的言語」。

其實,夫婦間「愛的言語」具體可有四要點:第一是維持「二人世界」。生活和工作的忙碌,令夫婦容易犧牲兩人的相聚時間。其實這段時間相當重要,放下工作、子女和家事的煩擾,只重視夫婦間卿卿我我,彼此關懷,令感覺回復戀愛或初婚的溫馨階段,寶貴非常。

第二個要點是「肯定與欣賞」,這是夫婦倆懂得肯定和欣賞對方。批評不能改善對方的行為,只會增加對方的反感。夫婦二人要學習多用積極角度去看對方在家庭的貢獻和對子女活動的參與,多思想對方的長處,多欣賞對方的能力,會令對方感覺有價值,在愛人心中被肯定,確是好得無比。

「彼此服侍」是第三個要點。服侍的意思是尊重對方,隨對方的心意而行,不計較自己所付出的時間和心力,有委身的含意,目的是讓自己所愛的人感受舒服和滿足,例如當配偶生病或不適的時候,作為太太或丈夫的可以噓寒問暖,斟茶遞水,服侍在側。服侍與欣賞有密切關係,當一個願意無條件的服侍,另一個必須懂得表示感激和欣賞,才能令服侍的一方感覺滿足。

第四個要點是夫婦間的「身體接觸」。有子女的夫婦出街時較易拖帶孩子,久而久之,忘記拖著配偶的手,加上平時生活有衝突的時候,更不願意跟伴侶身體接觸,日子久了,令夫婦間有種生疏感,感覺彼此只是親人,不是伴侶。要讓親密伴侶的感覺重現,夫婦要經常保持身體接觸,無論行街、看電影、在家中休息或看電視,都不忘手拖手,或肩並肩,無論任何姿勢,均要有接觸,當然最美麗的是維持夫婦親密的行房。

「愛的言語」可能對不同夫婦有更多或更深的其他體會,重要的是愛不單只掛在口邊,而是在生活中實踐與流露。

轉載自anita's blog

HoME愛情對對碰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